close

DSCF0123.jpg 

『天梯!世界二十大奇景~』

  今天趴趴走的主題就是南投竹山的『天梯』,沒親身體驗與征服天梯實在是無法用文字形容,親眼看到大自然的偉大景觀與梯子吊橋的險峻工程,實在是深感敬佩這個美麗又壯觀的奇景。

  當天從台北出發還是艷陽高照,但是聽說有個輕颱南卡颱風已經形成,想必竹山的山上應該是有雨的天氣。不過還是帶著開心的心情出發,ㄧ路上艷陽高照心情雀躍地嚮往目的地。不過既然都要到竹山,就不能錯過南投竹山有名的『紫南宮』。

DSCF0013.jpg DSCF0010.jpg DSCF0067.jpg DSCF0068.jpg

  『紫南宮』這幾年靠著出借【發財金】而聲名大噪,每年吸引超過300萬的遊客到這裡參拜,帶來不少的商機。以前這邊耕田的農民都改賣金紙,或是將自產的農產品到廟宇四周販賣,所以以前的農地都變成停車場,或是觀光攤販生意都非常好。所謂的人潮就是錢潮,當地人都覺得是紫南宮供奉的土地公「阿伯仔」有保佑。佔地40坪地廟埕被信徒擠的滿滿地,大家都虔誠地祈福或是口中念念有詞要向土地公借『發財金』。

DSCF0015.jpg DSCF0018.jpg

  其實借發財金不是說借就借,必須先和土地公說明自己的來歷、工作、想借的金額(最多600元),然後擲杯問土地公才能去借發財金。然後【有借有還】ㄧ定要在一年之內送還回土地公,感謝他的幫忙與資助當然回聵的金額要比之前商借的再多一點。我虔誠的和土地公說明來意與想借發財金600元,第一次竟然是笑筊。於是我將金額降為500元,就得到土地公的聖筊允許,謝謝土地公!

DSCF0021.jpg  

  於是我前往借『發財金』,向櫃檯說明借500元、然後當天還願600元。(如果你一年內無法來還願,也可以當天還願)拿了裝了發財金的紅包袋,覺得很幸福!拿到紅包袋之後我就到香火鼎盛的香爐上方,順時鐘的過爐一下希望土地公有保庇。不過也可以看到有些信徒因為做生意,所以會請『開運金雞』回家,條件是:需要滿二十歲、費用三千六百元,當天好多人也抱著金雞回家求財運。我覺得台灣人很可愛,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風俗與人文,但是心誠則靈也就是『秘密』一書一直強調的神奇力量。不過親身體驗這習俗也很有趣,不管是否發大財都希望平安健康,才是最大的財富。紫南宮將信徒捐獻的香油錢也大方的回饋鄉里,周邊的三間學校的營養午餐和學雜費都是由廟方支出。

DSCF0029.jpg DSCF0065.jpg

  這邊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景點,千萬別錯過!紫南宮耗資4千萬打造一個六星級的洗手間,外觀造型是配合當地名產『竹筍』,三支巨大的竹筍非常可愛有趣味。ㄧ進去女生洗手間牆上有一幅巨大的壁畫,色彩非常鮮艷活潑,挑高六米的天井有花費75萬的噴泉,還貼心的備有育嬰室,室內通風採光都很好。二樓有景觀台和座椅可以觀賞濁水溪的風景,廟方回饋民眾想讓大家了解洗手間不僅是提供生理解放之外,心靈上也可以好好休憩一番。

DSCF0033.jpg DSCF0049.jpg DSCF0045.jpg

  用完午餐就是今天的主題了上『天梯』去瞧瞧!「天梯」(梯子吊橋)座落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,是前往「太極峽谷」風景區的必經之處。太極峽谷縱深百米,為了兩岸交通,南投縣政府聘請日本技師興建全台首見、世界唯二的「階梯式索橋」。橋樑橫跨梯子嶺溪,全長136公尺、208階,兩端落差達20公尺,橋下就是知名的「太極峽谷」,二十年前一場山崩災難,讓它塵封至今,現在只要站在橋上,放眼所及盡是奇岩峭壁、瀑布奔流的峽谷風光,因而有有西部太魯閣美譽!

 DSCF0081.jpg DSCF0078.jpg DSCF0178.jpg

  在竹山換上小巴士我們搭乘的是【山本車隊】,我是第一車由藍大哥當今天的領隊。要出發的時候遠方山邊烏雲密佈,看來是受了南卡輕颱外圍環流影響,看來山上一定是下雨。只好帶好雨具,我們四台車就浩浩蕩蕩出發了。果然ㄧ出發在平地就開始下起大雨,心想昨天還帶了一堆防曬用品,如今卻是傾盆大雨真是計畫比不上變化~(哈)雨越下越大,不過山本車隊是一個非常謹慎小心的車隊,因為第一車是主領隊所以在山路上有任何車況、路況都會用無線電馬上告訴其他的車子,代號也許多聽的我覺得超好笑。『烏龜出現~(房車)』山路有點窄但是因為是柏油路所以還不會太顛簸,只是大雨讓視線很不清楚,所以藍大哥很仔細的駕駛之外,去程與回程都一直在車上告訴我們南投竹山的故事:筍、茶葉、921地震復原情形等許多故事。鉅細靡遺的將南投的人文特色與歷史故事告訴我們,非常令人感動!台灣就是需要這麼熱愛土地的人們,許多人默默的愛這片土地、付出關愛與傳承發揚,比那些每天無的放矢的政客名嘴好太多了!每次到一個地方深入去體驗當地的特色,深深地被這些默默無名的人情味感動,台灣有許多可愛與故事值得我們去發掘!

DSCF0082.jpg DSCF0101.jpg DSCF0089.jpg DSCF0112.jpg

  『哇~海拔好像蠻高滴』因為雨勢一直沒有減弱,想必待會天梯之行是一段辛苦的路程。小巴士大概行駛了45分鐘就到了天梯入口,我換上輕便雨衣但是要拍照,只好又撐雨傘保護我的相機!一開始山本車隊的人每人發一支竹竿,這很有用因為走的路程中需要它的支撐由其雨天更可以預防滑倒(天梯入口需要購買門票)。去程一開始就要挑戰333階的步道,大部分是往下走的階梯(回程就慘了!大概要ㄧ個多小時) ,腳程好大約走50分鐘就會到『梯子吊橋』,ㄧ路上很多階梯又因為天雨路滑所以不太好走,兩路交錯的人們都互相打氣,而剛開始走的我們都很愛問回程的人:快到了沒?

DSCF0102.jpg DSCF0106.jpg

  去程階梯很多所以對膝蓋是ㄧ大考驗,不過沿途好多竹林,果然竹山名不虛傳。走在黃土泥寧中又被雨一直打,我只能無語問蒼天。沿途的竹林都很茂盛壯觀,大約二十分鐘雨停了,脫下悶熱的雨衣可以好好拍照了!雨天雖然很不方便,但是山中溼氣重山嵐多,仿彿置身於仙境般的虛渺。我走的氣喘如牛真的好累喔!而且有些高度懸殊所以往下看會很驚險,但是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前進。邊走也邊感謝這些造路的人,因為工程真的很浩大。途中沒有洗手間所出發前要先上洗手間,而且要補充水分,因為活動量真的很大。快到目的地的時候會走過一個很狹窄的旋轉梯,往下看真的蠻恐怖。因為實在太高了,我想我有點懼高症。

DSCF0138.jpg DSCF0124.jpg DSCF0125.jpg

  終於在快趴下的那ㄧ刻,到了『梯子吊橋』!天阿~好長好壯觀好偉大的吊橋喔!就這麼懸在太極峽谷的上端,遠山雲煙繚繞更顯大自然的神奇與自己的渺小。不過在此我真的是ㄧ個【俗辣】,我走了幾步吊橋我就腿軟了,『我~不~敢~走』(怯)我就是會忍不住地往下看,看到很多年紀大的叔叔伯伯阿姨們,都輕鬆過橋來回一趟。我真是慚愧但是我愛自己不勉強自己,只好不停的拍照了!

  雖然很辛苦的走到『梯子吊橋』卻不敢過橋。(聽說走過橋去就是雲林縣)但是我很開心能親眼看到這天梯的美景,讓我深深以台灣這片土地感到驕傲。山本車隊有位隨行大哥邊走邊照顧我們,經過一個斷壁他說:岩壁上有個『石鐘』的圖案,上面指的時間正是『921大地震』發生的時刻【01:47】。我抬頭望去果然隱約有看到一個時鐘的圖案,心想當時發生921大地震時候,南投縣是當時受災最嚴重的縣市,死傷人數也最多。如今他們當地人努力重建當地的景觀、走出傷痛為生活更堅強勇敢的在土地上發光發熱!這就是台灣人的本質:單純與勇敢。來自都市的我,每當接觸當地人的純真與知足,不免感動也感概而許多思緒翻騰。或許失去太多的單純而不快樂,但是說放下也不是只有說的那樣簡單!只好盡量回歸本質,將慾望減到最低,重新思考去體會簡單的快樂。

DSCF0147.jpg DSCF0163.jpg

  回程開始往上爬!今天膝蓋真的是很勇敢,但是平常超愛穿高跟鞋,所以膝蓋有點受傷開始覺得有點痛。但是仍要咬緊牙根努力向前,因為很想趕快回台北家。身上又濕又臭又醜,不管了在這山中豁出去了!只希望安全走到原點,今年的運動量都走完了吧!其實如果好天氣又不趕時間,其實沿途的風景不錯。可以享受竹林的悠哉與清香,響徹雲霄的蟲鳴讓你置身大自然的交響樂,是很樂活的一種LifeStyle。

DSCF0133.jpg DSCF0131.jpg

  終於完成了『天梯』之旅,雖然走不過『梯子吊橋』有點美中不足的遺憾,但是也親身體驗整過過程。沒有親眼看到天梯就無法體會它的偉大,真如其名讓您無法忘懷仙境美感,與大自然的險峻景致。有空不妨走趟竹山之旅去體驗這美麗又偉大的『天梯』,ㄧ定讓您更謙虛寬容,而被造物者的神奇力量而深深感動!

DSCF0174.jpg 

PS:當晚回台北,兩個膝蓋完全不能動!超痛滴~變成雕像都不能動啦~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y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